当前位置:

青少年接种疫苗要注意哪些 专家提醒:这些特殊情况请不要接种

来源:华声在线 编辑:阳光 2021-08-12 16:55:59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“两年前做了骨髓移植,抵抗力本来就不好,能不能接种?”“我家孩子现在有点感冒,体温有点高,能不能接种疫苗?”8月9日起,湖南省启动12-14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。连日来,不少家长向本报咨询,一些特殊的情况下,孩子能接种疫苗吗?哪些情况应该注意?

8月12日,记者请相关专家进行了解答。

两年前做了骨髓移植,目前状况良好,孩子可以接种疫苗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相关医生表示,对肿瘤化疗或移植患儿,可以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。

但要注意相关事项:在疾病进展、治疗前或期间,不能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;结束化疗6个月后,无其他禁忌症(如严重过敏、发热、暂未控制的急、慢性病)情况下,可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;移植1年后,无其他禁忌症(如使用抗排异药物)条件下,可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;若使用B细胞抑制剂(如抗CD20单抗等),在最后一次使用抑制剂后6个月后方可接种疫苗,有条件者建议进行淋巴细胞亚群和免疫球蛋白检测,评估免疫系统恢复情况后选择是否接种疫苗;接种疫苗后密切观察过敏、发热、疼痛等不良反应。

正在感冒发烧情况下,不建议接种。根据疾控部门的相关解答,12-17岁人群的接种禁忌症同18岁及以上成人。根据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(第一版)》,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:对疫苗的活性成分、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、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,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;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(如急性过敏反应、血管神经性水肿、呼吸困难等);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(如横贯性脊髓炎、格林巴利综合症、脱髓鞘疾病等);正在发热者,或患急性疾病,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,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。(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杨祎莎)



来源:华声在线

编辑:阳光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临湘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