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谷花洲暴动

来源:临湘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:新媒体 编辑:邓晶琪 2021-06-03 09:32:12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1929年秋,蒲圻中心县委委派李平阶、徐敬之、祝志清等来谷花洲秘密串联,发展李子才、李廷干、宋念才、傅宏泰、李华庭、景国盛等9人加入中国共产党,建立中共谷花洲支部委员会,书记李子才。此后,李子才带领支部成员暗中发动秘密串联,很快建立起一支百余人的农民武装—谷花洲“敢死队”,代号“古发初”(谐音谷花洲),下设四个分队,李子才、宋念才、傅宏泰、李华庭分任队长,武器以梭镖、管刀、棍棒为主,仅有手枪一支,长枪若干支。这支队伍组织严密,斗争意志坚强,个个敢打敢斗敢拼命。

同年12月17日傍晚,武装暴动爆发。农民暴动队100多名敢死队员,臂带袖章,腰扎彩带,手持梭镖,高举象征革命的镰刀斧头红旗。分四路冲向谷花洲、叶家墩、彭家墩、鸭栏矶等地捉拿平日作恶多端、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。几小时后,敢死队抓到了大恶霸李太华、肖世梅、国民党稽查长陈本昌,从沔阳潜逃来的大土劣李公柱、王龙兵及汉口警局巡官李茂勤(李太华的侄儿)等。

第二天,敢死队员们意气洋洋地将这些人押到彭家台(即谷花洲)集合。农民协会在这里召开公判大会,赶来看热闹的和手持梭镖前来助威的乡民三千多人参加大会。大会主席台设在谷花洲北面靠长江大堤的一座隆起的土台上,敢死队负责人李子才代表农民协会逐个公布6人的罪状,宣布判处死刑,当场处决。

这次农民暴动,震撼了整个江南。邻近的土劣闻风丧胆,四处窜逃,农民群众精神振奋意气风发,初步尝到了团结战斗惩治顽恶的快慰。

暴动过后,彭家台素与陆城团访过从甚密的劣绅陈先凯,摸清农民敢死队的驻地及活动规律后,跑到陆城向团防局长艾荣(又名艾荆树,外号艾屠夫)告密。艾荣当即率兵前往镇压,农民暴动队伍敢死队面对团防队的突然袭击奋起还击。当时,暴动队只有一支短枪和几支老式“汉阳造”,大多数人手里拿的是梭镖和刀棍,双方力量悬殊。尽管暴动队负责人李子才临危不乱,利用地形优势,沉着指挥队员与敌人游斗,但团防队仗着人多势众、武器好,揪住撵打不放。暴动队员左冲右突,始终无法突破其包围。很快暴动队子弹打光,李子才将队友聚到一起,齐发一声喊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敌阵,抡开手中的大刀、梭镖、棍棒、等与敌人展开近身肉搏。团防队猝不及防,被冲得四分五裂。艾荣见农民军如此不顾性命拼死抵抗,吓得乱了阵脚,忙下令团众撤退。相持大半天后,终因团防队人众势大,敢死队被打散。李华庭、宋念中、张传德、傅宏泰、陈绍清等40余人在战斗中牺牲或事后被害,其余人逃散,其中一部分则去洪湖参加邝继勋领导的红六军。一场刚刚燃烧起来的革命烈火,就这样被反动派扑灭了。

新中国建立后,“谷花洲暴动”光荣地载入了《中国革命起义全录》。

融媒体中心声明.jpg


来源:临湘市融媒体中心

作者:新媒体

编辑:邓晶琪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linxiangxw.com/content/2021/06/03/9430257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临湘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