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丁家山暴动

来源:临湘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:新媒体 编辑:邓晶琪 2021-06-03 09:34:50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“马日事变”后,临湘境内一部分党员和农协干部,为避敌锋锐转移至长江对岸监利县白螺矶,与湖北党组织取得联系。1929年在白螺矶成立“岳临两县苏维埃政府筹备委员会”,下设“岳临游击大队”,有2000余人、40余支枪及梭镖、大刀等武器,刘利华(临湘丁家山彭家湾人)任大队长。岳临游击大队计划在丁家山、云溪、岳阳一带秘密发展党组织,建立农会和农民武装,待时机成

熟时举行武装暴动。

地下党员姜炳炎、曾楚恒活动于白螺矶、丁家山之间,串联组织农会,发展党的组织。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,于1929年7月建立以曾楚恒任书记的中共陆城丁家山支部委员会。同时发展农协会员300余人,拥有4支长枪,1支短枪,都掌握在党员手里。

随着党组织的建立和农会力量的日益壮大,党组织把工作重点转向打土豪劣绅,夺取枪支,向地主筹款购置武器。

地主李桂元田多地广,山林数百顷。是当地少有的富豪之家。眼见丁家山农民革命势力日益发展,他日夜坐卧不宁,担心农民一旦得势,要均财产,他家必定首当其冲。于是他甘当团防坐探,常多方打探党组织和农会干部的活动情况,密报团防局,制造过多起流血事件。

地痞曾三元仗着自己无家无室,光棍一个,遇事耍横耍泼,与人以死相拼。他整天游手好闲,常于夜静更深之际,撬门或翻墙入室,强暴良家妇女,且不准受害人声张,否则杀光全家。附近几个屋场的年轻女人一段时间谈“曾”色变,每日天不黑就紧闭门窗,不敢随便出户半步。

上述二人实乃地方之害,不除民难安宁。

1929年9月,监利党组织委派张永松、黎子明、刘崇龙等与曾楚恒取得联系,在丁家山正式举行武装暴动。暴动队由岳临游击大队部分人员和丁家山300多名农协会员组成,武器除少量枪支外,以刀、棒、梭镖为主。暴动队兵分两路,一路负责捕杀甘当陆城团防队坐探、血债累累的地主李桂元(又名李柱文);一路攻打无恶不作、人见人骂的地痞曾三元。暴动队所过之处,当地农民闻风而动,踊跃加入,声威之浩大,气势之磅礴,前所未有。暴动队顺利地一举捉拿并处决了地主李桂元、地痞曾三元,还把曾三元的尸体丢在五爱塘里示众,战斗胜利结束,农民解了心头之恨,都称这次暴动是“第二次革命”。

陆城丁家山暴动胜利后,9月17日,陆城团防局长艾荣探得中共陆城丁家山支部书记曾楚恒,已去洪湖白螺矶苏区联系工作,便指派心腹干将谢文秀(临湘长塘人)带一排人,化装成洪湖赤卫队,声称奉江北红军之命来丁家山配合游击队消灭艾荣团防武装。将丁家山部分农协干部、会员骗到一起,一次性开枪射杀10人,撤离现场的路上,将开会迟到的两名农协会员打死,随后在丁家山与新设交界处又杀死4人。一到陆城,艾荣将所抓共产党员及农会骨干20人缚住手脚,全部丢进寡妇矶长江激流中。

不久,曾楚恒从白螺矶回到丁家山,被艾荣团丁以乱刀砍死。此后,艾荣还在丁家山杀了不少人。农协会员曾庆生、余丙南遭活埋,曾银妈被铁棍捅死。自首的盛伯炎、曾菊生被丢进长江喂鱼。农会余众被迫逃散,丁家山暴动失败。

融媒体中心声明.jpg


来源:临湘市融媒体中心

作者:新媒体

编辑:邓晶琪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linxiangxw.com/content/2021/06/03/9430277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临湘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