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羊楼司镇:奋力打造生态绿色产业 推动竹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

来源:临湘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:廖 鹏 一审:何斌 二审: 方翀 三审:张明子 编辑:熊辉 2021-08-26 17:45:38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b1.jpg

竹木产业是我市的传统特色产业。多年来,羊楼司镇充分利用改革开放政策优势,大力发展竹木产业,先后进行三次产业升级,目前产业聚集初具规模,园区格局和产业链基本形成,产业发展稳中向好。

竹木是低碳、循环的生态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产品的重要资源。在全球木材资源缺乏、粮食资源紧缺、钢铁资源有限和全面禁塑的大环境下,竹木已成为木、塑、钢、粮等最好的替代资源。我市作为“湘北门户”,具有良好竹木资源禀赋,有山林150万亩,其中楠竹56万亩,特别是羊楼司镇有山林36万亩,森林覆盖面积达到85%,其中楠竹面积达24万亩,竹木用材丰富,居全省乡镇之首。同时,羊楼司镇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,着力打造建设竹木企业物流网。

多年来,在市委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,羊楼司镇已打造成为中南地区竹木产品集散的洼地,竹木产业园区形成了“三园一城两片区”的空间布局,园区建成面积1050亩。目前,全市现有竹木加工户600余家,从事竹木相关产业人员近3万人,其中规模竹木制品企业95家,产品品种达480多种,涵盖竹木家居、竹木工艺品、笋竹食品、竹木建材、竹炭板材、竹木生物质等6大系列,其中竹木折叠床、竹制逍遥椅等特色小件家居的加工销售,占据了全国85%左右的市场份额,产业链条基本形成,成为我市“7+1”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。2020年,我市竹木产业产值达40.2亿元。2018年我市被纳入省政府打造千亿竹木产业战略部曙的三个重点县(市)之一。园区先后被省林业厅授予“湖南临湘林业特色产业园”和“湖南临湘现代林业(楠竹)综合产业园”,2019年评定为省级“双创”示范基地,2020年评定为省级农业科技产业园区。

随着两家新引进的竹木相关企业入驻“双创园”,园区达到满园生产目标。其中,从广东东莞引进的“庆为工艺”是一家外贸型竹木工艺品生产企业,填补了园区外贸空白。同时,通过和羊楼司镇联合发力,“中国竹艺城”已成功盘活,搬迁带动新入城商户近百家,使过去的“空城”变成了今天的“闹市”。

a1.jpg

羊楼司家居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钟三军:“下一步,我们将逐步形成完善的竹木产业链。从企业科技创新、知识产权保护及提升产品竞争力强链;从填补产品空白和优化产品结构补链;从不断提升产品内涵,拓展产业向文旅、研讨和互联网+等新领域延链,进一步扩充园区规模,促进竹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。”


来源:临湘市融媒体中心

作者:廖 鹏 一审:何斌 二审: 方翀 三审:张明子

编辑:熊辉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linxiangxw.com/content/2021/08/26/9853402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临湘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