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学术专著《贺良朴集》出版发行

来源:临湘融媒体 作者:丁会云 编辑:贺曙 2022-03-18 09:22:52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日前,近代国画大家、美术教育家贺良朴著作《贺良朴集》问世,该书于2014年入选湖北省重大文化工程《荆楚文库》,由罗建斌、贺伟国、贺怡兰历经六年收集资料,两年编校完成,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。

图片1.png

贺良朴,字履之,号篑公,别号南荃居士,今临湘市坦渡镇人。近代著名画家。前清拔贡,诗词书画造诣极深。光绪六年(1880)入李勉林制军幕府,旋任邮传部路政司员外郎。辛亥革命后,任北京大学美术教授、北京画院研究会导师、上海广言馆监督。

《贺良朴集》一书,包括目前为止发掘整理的全部贺良朴文字资料,包括《篑庐全集》(内含诗钞10卷,词钞1卷,述学2卷),剧本2部(《叹老》和《海侨春传奇》),政论文章《五洲三十年战史》,湖北省图书馆新发现的《贺篑公诗词文初草》,以及贺公文存(包括题画诗、序言、对联、墓志铭、传记、信札、当年报刊上发表的诗文等)。另外,附录部分还包括贺公友人为其题画诗词;民国期刊上有关贺良朴的介绍文字等;八十年代《贺履之诗词选》出版时的序、跋及纪念性文章。除以上贺公文稿和存世的各类文献外,该书首次发表的贺良朴年谱及大事记,以及近年各类期刊发表的有关贺良朴研究文章,展现了新时代贺良朴研究的最新成果。全书分上下两册,总766页,62余万字。

图片2.png

作为学术专著,该书将由《荆楚文库》编辑部分批赠送给全国各省市图书馆、重点院校及相关国际学术机构等。该书的出版是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力作,在纪念先贤,激励后人的同时,将激发更多学者不断拓展新的研究。

来源:临湘融媒体

作者:丁会云

编辑:贺曙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linxiangxw.com/content/2022/03/18/11021866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临湘新闻网首页